戰利品-1.JPG

到義大利不免就是要大肆shopping一番

把稅扣掉算一算名牌包大概是台灣的7折非常划算!錢袋.gif

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退稅了!

當然跟團都有導遊帶著  

但誠心建議還是要多少自己了解如何退稅  

多知道總是不會吃虧的!

像我們這次特立獨行 可是老早就退完稅

還在機場裡面逛到不想逛呢!

PM做久了好像有職業病

這篇就來個Q&A的方式好了

蝴蝶結1.gif 義大利退稅可以退多少%?

電燈泡.gif 大約可以退12%喔!!也就是10,000元就退1200元驚嘆號2.gif

蝴蝶結1.gif 要怎麼樣才可以符合退稅的資格?

電燈泡.gif 只要在同一家店買超過155歐元,就可以退稅喔!

蝴蝶結1.gif 我怎麼知道這家店可以退稅呢?

電燈泡.gif 只要門口有貼tax refund的標誌就可以喔!

      不然也可以問問看店家可不可以退稅

蝴蝶結1.gif  tax refund退稅的標誌長什麼樣子?

電燈泡.gif  基本上最常看到的就是大寫的Tax refund 還有小寫的tax refund 這兩種啦 (簡稱大T,小t)

      要注意喔!!這兩種雖說都可以退稅,但他們是不同公司,

      所以若有拿到兩種的退稅單,去機場的時候就要分兩邊排隊喔!

      不過我這次買下來全部都是大T,據我知道的GUCCI是小t

      所以大家自己斟酌要不要買GUCCI囉(誤)

      後面會教你有兩種退稅單怎麼辦

 Taxfree.jpg  

蝴蝶結1.gif 我已經確認這家商店可以退稅,接下來要怎麼做呢? 

電燈泡.gif 超過155歐元後,跟店員說你要退稅,店員就會拿出退稅單給你填囉!

     有的店員會要求要看護照,但有些又不會,所以還是帶著比較保險

蝴蝶結1.gif 退稅單怎麼填?

電燈泡.gif 非常簡單喔!上半部商品資訊店員會幫你填好,我們只要填下半部的個人資料,

      要寫的有英文姓名、英文地址、email、護照號碼最後簽名就完成囉!

      店員會把退稅單還有收據一起放到信封交給你!要好好收著喔!

雪花.gif小技巧:可以學我先用一張小卡片先把護照號碼還有英文地址寫好,

      這樣就不會每次結帳都還要把護照拿出來在旁邊抄寫,總是比較危險一點!

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

這時候已經完成退稅的1/2了

接下來才是真正退稅的重頭戲

蝴蝶結1.gif 退稅有哪幾種方式呢?

電燈泡.gif 主要就分裝到大行李箱的托運退稅還有拿上飛機的手提退稅兩種

     退稅簡單來說就是兩個手續:先給退稅海關在退稅單上蓋章,再去退稅櫃檯領錢

    托運退稅和手提退稅唯一的差別就是退稅海關一個在入在機場大廳,一個要先入關

蝴蝶結1.gif  我一到機場該怎麼做呢?

電燈泡.gif  不要緊張,不管你是選擇哪一種退稅方式,都還是要跟平常一樣,

      先到你的航空公司櫃台check-in行李,像我們是坐泰航,就要到最最最裡面去喔!

      一樣服務人員會幫你秤行李、劃位置,記得一個人托運是20公斤

      不過當時他是讓我們夫妻一起稱重,不超過40公斤(這都只是個人經驗,不代表全部)

      這時候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如果你有要拖運退稅的行李,

     就要先跟服務人員說這箱要退稅,他才不會把行送到輸送帶去囉!

雪花.gif 小提醒: 這時候可要有心理準備,人非~~~~常得多,以我們自己的經驗是10:15到機場,

     排隊排了1個小時!所以能提早出發就提早出發吧(羅馬到機場約1hr)

雪花.gif小技巧:退稅可要事先擬好計劃,前一天就要決定是托運退稅還是手提退稅喔!

    這可是會影響到如何打包行李,以及隔天要排哪些隊

蝴蝶結1.gif 托運退稅怎麼做?

電燈泡.gif 行李在航空櫃檯check-in>把要退稅的行李拉到海關退稅處>海關檢查蓋章

      >把行李拉回航空櫃檯將行李運到輸送帶>入關>安檢>移民海關>退稅公司領錢

     在航空櫃檯辦好手續後,就把要退稅的行李拉到海關退稅處Custom(離泰航還蠻遠的)

     把要"托運退稅的單子"拿給海關,按照規定海關會抽查幾樣東西,例如他說prada bag,

     你就要把買的prada 包包拿給他看,抽查完以後海關就會在上面蓋章啦!! 

     (聽團員說拖運退稅海關不太會檢查東西)

雪花.gif 小提醒:海關的章無敵驚嘆號2.gif切記切記再切記,只要海關蓋完章基本上就可以拿到錢了,

      所以一定要檢查是不是每張退稅單都有蓋到章喔!

雪花.gif 小技巧:這個僅供參考啦,不知道是我們那天人特別多,還是羅馬機場always那麼多人,

      聽我們團員說海關又排了快2個小時,剛剛不是有說航空櫃檯也排了一個小時嗎?

      這時候就可以學一下看到的其他團還有外國人的一招,

      夫妻一個人排航空櫃檯,一個人排海關,這樣就可以省下一個小時,

      不過海關那邊一定要本人喔!所以不小心輪到你(機率不大),就讓後面的人先就好了!

     可是我沒有實際用過啦~~可以多多爬文看看別人怎麼做

     海關蓋完章以後要把行李拉回航空櫃檯托運,

     接下來通過入關的那些流程,就可以到裡面去領錢囉!!錢袋.gif

蝴蝶結1.gif 手提退稅怎麼做?(mei是選這種方式退稅)

電燈泡.gif 行李在航空櫃檯check-in>帶著手提行李入關>安檢>移民海關>退稅海關>退稅公司領錢

     在航空櫃檯辦好手續後,就可以入關囉,一樣的安檢處人非~~~常多,但速度還算快!

     過完移民署以後,繼續往前走一小段就會看到藍藍的Global blue了!

     共有4個櫃台,由右至左分別是大T,小t,另一家黃底的退稅公司,最後就是海關櫃檯!

     這時候是要先到海關去蓋章喔!這邊的海關就比較嚴格了,會抽查幾樣東西,

     有看到一個海關比較機車,會抽查很~~多,讓我當時也很緊張怕輪到給他檢查,

     不過話又說回來,為什麼要緊張呀!要退稅的東西都準備好了,被抽查就被抽查

     他們會叫你自己拿出來給他看,所以也不會用亂你的行李

雪花.gif 小提醒:海關的章無敵驚嘆號2.gif切記切記再切記,只要海關蓋完章基本上就可以拿到錢了,

      所以一定要檢查是不是每張退稅單都有蓋到章喔!

     蓋完章以後就到旁邊的退稅公司櫃台去領錢就可以了,

     要注意喔!大t的只能在大t公司領,自己要把收據分清楚!

     我在這邊也有看到外國人用一個人排海關,一個人排退稅公司櫃台這招

雪花.gif 小技巧:因為領錢的時候大t還有小t要分開排隊,因此建議買東西的時候,

      同一家退稅公司就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買就好了,這樣就算有大t還有小t的退稅單,

      可以老公排一個,老婆排一個,大大節省時間喔!

     退稅櫃台這邊就簡單了,他不會檢查物品,只要你退稅單上面有蓋海關章就可以領到錢

     這時服務人員會問要歐元、美金還是英鎊,基本上應該是要選歐元啦,比較沒有匯差

   恭喜恭喜!!完成退稅囉!!

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音符.gif

 上引號.gif個人經驗談 下引號.gif

 到底要拖運退稅好還是手提退稅好,

 聽導遊說有時候拖運退稅海關排比較久,

但有時候就是手提退稅排比較久,

所以其實很難說~各有優劣

拖運退稅

優點:不用提著退稅物品上機,比較不會累

缺點:蓋完海關章後還要再回去航空櫃檯托運,可能有偷竊問題

手提退稅

優點:可以把買的名牌帶在身上,不用擔心偷竊問題

缺點:要提著退稅物品上飛機

我們一開始就帶了兩個登機箱出國

所以手提拖運對我們而言一點也不構成負擔 

加上要退稅的東西沒有超過限制的液體

自然而然就手提退稅啦!!

只不過幾乎整團的人都拖運退稅

讓我們有點擔心沒得照應

不過後來事實證明  我們選對咧~~眨眼.gif

回國這天機場的人超級多

我們趕緊入關以後反倒是裡面人沒有很多

從到機場到寄完行李退完稅 大概花了2個小時

也就是離我們登機還有2個小時可以逛街喔!!

真的太棒了!!

DIESEL.jpg  

這邊一定要推薦一下,如果沒時間買Diesel

機場這邊可以買喔!!

所以最後老公又用退稅拿到的錢買了一條牛仔褲

Diesel是義大利的牌子 一件大概6000元

比台灣便宜很多呦!

 

 

 

 

  

arrow
arrow

    pinkym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