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258

14/365

從以前就看過很多文章敘說幼兒拼拼圖的好處!

主要就是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耐心"、"觀察力"

所以從1歲後  我就開始從簡單版開始讓蟹寶玩玩看

到他現在剛滿2歲  確實也對拼圖產生濃厚的興趣! 

拼拼圖到現在  蟹寶也會主動拿拼圖出來玩了耶

不能說他是拼圖高手  而且我也沒有想要他成為拼圖高手的意思阿

如果會拼20片 50片  100片 是很有成就感  但我不是要追求"片數"好看

我只是希望可以培養他專注力和觀察力而已

所以沒辦法教大家怎樣可以讓小孩厲害拼拼圖啦

只是媽媽陪玩到現在 自己也有一些小小心得了

趁著記憶猶新  趕快把自己的老花招寫下來

然後也順便整理一下適合1歲小小孩的拼圖種類

畢竟小孩一直長大  能力也會提升

拼圖種類只好一直升級阿~~~

 

DSC01248  

提升小孩玩拼圖興趣的小小經驗

 

 さんの絵文字 關鍵一: 和孩子一起玩拼圖

無論是什麼拼圖  真的一定要"陪伴"和"引導"孩子完成~~~

這是很重要的關鍵!

像有次請我姐姐陪蟹寶玩一個新買的拼圖  

因為姐姐沒有小孩   所以也不知道要如何去陪玩拼圖

蟹寶就完全不想拼   因為對於剛接觸拼圖的孩子來說  

沒有大人在旁邊引導   根本就不可能完成

而且也有可能因為挫敗感  之後會一陣子都不想拼

所以雖然是很老掉牙的點  但確實是最重要的

 

さんの絵文字關鍵二: 多示範幾次 

我們大人已經被訓練成拼拼圖時  只要看著盒子圖案就可以完成

以為把盒子丟給小孩 然後要他看著盒子圖案就可以完成  -->  真的是想太多!!!

1歲多的孩子還沒有這種看圖對應的概念  

那他們怎麼會知道哪塊拼圖要放哪裡?

靠的就是媽媽的示範!!!

小孩記憶力真的超驚人  每當我們拼給他們看的時候  其實也不用教什麼

他們就用那小小的眼睛當快門  喀嚓喀嚓的把拼好的畫面記在腦海中   

下次要拚的時候 他們就是憑自己腦中的相簿拼出來

說起來比大人要看盒子範本拚  還更厲害咧!!

所以就算是已經玩過幾次的拼圖  蟹寶還是喜歡說媽媽拼

我覺得沒什麼不好  因為孩子就是在模仿大人的動作

 

IMG_7261   

さんの絵文字關鍵三: 清楚、簡單的引導

我覺得這真的是最難的部分

每個小孩tone調不同  以及每個拼圖的玩法不同  

所以就會組合成不同的引導方式   這真的只能陪伴者一一摸索了  

但不正確的引導方式真得無法燃起小孩拼圖的欲望阿~~~

前面有提到曾經請我姐姐陪蟹寶玩拼圖

有一次是玩地板拼圖  總共24大片那種

姐姐竟然開始把邊框找出來  要先拼邊框 ((暈

這真是大人的惡習阿....   但也不能怪她

因為她對小孩拼圖又不熟   小孩拼圖基本上每片都有圖案  或是分區塊圖案

其實她把邊框拼出來真的也沒意義

而且還要先教會小孩什麼是邊框  ((他們聽得懂嗎? さんの絵文字

 

以下是我曾經用過的招式

1. 媽媽用手指正確的拼圖暗示:

玩對應類型的拼圖時,我都會先讓蟹寶自己找找看 

如果是他剛接觸這遊戲找不到要拼哪塊時   我會直接幫他找出來

可是會故意問他"是這塊嗎?"

 

DSC00271   

像是最早蟹寶滿1歲時接觸的對應拼圖是動物的

裡頭有"鱷魚"、"鸚鵡" 這都是他之前沒見過的動物

所以給他指令要他去找"鱷魚"出來  是不太可能的!

 

如果是已經完一陣子的玩具,他知道是哪一塊,但一時找不到

我就會問"在哪裡呢?" 然後手指頭幫忙指引暗示一下 

可是不是直接把那塊找出來  或是直接比那塊拼圖

而還是讓他自己找出來!

 

2.留最後一塊給孩子拼

這招是我從酪梨壽司學來的

因為Petit collage 有一款動物的初階拼圖

裡頭圖案是動物媽媽和動物寶寶

老實說 我覺得這款拼圖很難  因為是不規則的圖案  

不要說寶寶很難上手

光是大人不看盒子圖案  自己摸索  可能都拼不太出來!

我有給幾個一樣是1歲兒的媽媽試過

大家都是只要一拚 就會驚呼"也太難了吧"

((媽媽我內心安心一點  好險不是我太笨

 

DSC00255  

酪梨壽司有教一招  我覺得很好用

就是大人先把動物媽媽拼圖拼好 留最後的動物寶寶讓小孩來填空

例如把狗媽媽拼好,然後再請孩子帶狗寶寶去找狗媽媽

 

3.認識拼圖內容、尋寶遊戲

這適用於片數較多的拼圖  我們有一組字母的24片地板拼圖

每一個字母旁邊都有對應的動物

這組的適用年齡是3歲  但有人說2歲即可玩

我們剛開始玩這組時2歲不到   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要讓蟹寶自己拼完這副拼圖

跟他玩得比較像是尋寶遊戲

就是由媽媽來負責拼拼圖  如果是遇到某片上有很明顯的動物時

我就會請蟹寶去幫我找那個動物

例如我會說"長頸鹿咧? 你幫我找長頸鹿來"

蟹寶就會從一堆拼圖中幫忙找長頸鹿

不要小看這樣簡單的動作  其實也在訓練小孩觀察力和耐心喔

因為後來聽其他朋友分享  

她就覺得自己小孩比較沒耐心  每次請他從書找特定東西 小孩看幾下找不到 就跑走了

不過因為這組片數太多  所以我也常常是要動用"手指暗示法" 笑.gif

但如果某片拼圖 根本只有動物的嘴巴  看不出來是哪種動物

這種通常我就會自己拼  不會請他拿!

玩幾遍後  很神奇的是  蟹寶就知道哪邊是哪種動物了耶

 

さんの絵文字關鍵四:給予稱讚 

其實這根本不用特別提醒厚

因為我發現每個媽媽都好會誇讚小孩喔  而且口吻都很誇張 さんの絵文字

小孩最喜歡被捧了   可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不過我自己有一個小眉角  我不喜歡對蟹寶說"不對"、"你拿錯了"

如果遇到他拿錯的情況

我會反問他"是這個嗎?" 然後手指正確的一塊再問他 "還是這個?"

總覺得正面的話語會比負面的話好

 

さんの絵文字關鍵五:不勉強

我不知道有沒有越挫越勇的小孩?

但是據我觀察   蟹寶拿到新拼圖時  會很有興趣的打開

但一玩以後發現他根本不會  就丟在一旁不玩了

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根本就不用強迫小孩玩  不玩收起來就好了

之後有機會我會指盒子問他要不要玩這個  通常說不要的情況比較多

有時候如果蟹寶不玩  我就自己打開在旁邊拼

其實他還是很有興趣的會湊過來看

然後  神奇的事又來了

明明平常都不要玩   就算打開也只玩一下下就不玩了

但就會有一天  自己自發性去拿來拼

然後會發現  孩子竟然默默就會拼了!!!  

小孩子真的是很神奇的生物耶~~ 

 

所以真的覺得小孩不想玩的時候不要勉強他

不要覺得哪個小孩都會拼拼圖了  他怎麼不會之類的

我們也看不到那個小孩不想拚的時候啊   也不知道這款拼圖他玩幾次啦

比這些東西說實在還真沒意義

反正我們的初衷只是要培養小孩專注力  

就讓孩子自由發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m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