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848  

20/365

第二次剖腹產  第二次入住中山醫院  一切變得好不一樣喔

上一次生產由於是產程延遲  所以當天臨時決定剖腹 

一切都不在計畫當中  對於剖腹產會有那些事情發生一無所知

加上初次當上新手媽媽 母奶、寶寶哭等等問題  顯得很兵荒馬亂

 

這次要生產前 大概對很多事情已經有心理準備了 

唯一害怕的是聽說第二次生產後的子宮收縮會比第一次劇烈很多

遙想起當初手術後要開始下床的那次  簡直痛痛痛到不行 竟然又要再經歷一次

偏偏又在我生產前  剛好看到別的孕婦在FB分享 大家都告誡他二次生產子宮收縮的無敵疼痛

然後下面一堆人回文說真的很痛!”尤  其是寶寶吸奶時想把寶寶推開 

看到這真的是讓我生之前  剉到不行!!!

 

在此我也要公布這生產6天住院的心得(1天是待產,產後住5)

恩~ 不太痛耶  而且比第一胎不痛  手術後恢復的速度也比第一胎快

寶寶幾乎都在睡覺  所以一天幾乎母嬰同室10幾個小時也沒差  反正她都在睡XD

甚至可以說 這幾天竟然過得比平常在家帶小孩煮飯還輕鬆

哈哈  這樣說  會不會太讓人羨慕!

主要是想說  其實沒事也不要亂嚇自己嘛~~  

到時候會怎樣真的不知道  就輕鬆以對吧!  

 

趁著記憶猶新   來紀錄一下這幾天的剖腹住院日子

有多新咧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人還在醫院呢

因為晚上8點餵好奶  也擠好了  寶寶又一路一直睡到嬰兒室來把她接回去

現在10點半剛好來寫網誌  等會兒12點再把母奶清空  就可以準備睡覺啦

((真的覺得我這段話很欠打 哈哈  

唉呦  等回家以後要一個人1打2 又是一番硬戰  現在真的要好好偷懶一下 

 

剖腹產 7天6夜住院紀錄 

 

DAY1 手術前一天 

主要工作: 抽血、剃毛、禁食(水)

IMG_7687   

因為隔天是一早9點的手術  所以前一天就要先來醫院準備   醫生說晚上再來就好了   

這是接下來一個月 最後一次陪蟹寶吃飯、午睡  整個超捨不得

每每一想到要跟他道別  眼眶就充滿淚水

驚訝的是跟他講接下來幾天要去醫院生妹妹  他都很正常的回覆好

但下午陪午睡的時候  蟹寶異常的在床上玩了2個多小時 明明很累也不睡

其實我也不太知道他是不是不敢睡  怕睡起來我就不見了

一直用到都已經5點了他都還沒睡  我只好還是起來先去洗頭  留爸爸陪他

洗完頭回家時蟹寶就已經睡著了  親親他的睡臉後 好捨不得的前往醫院

因為接下來要禁食超過30小時!  所以決定先去飽餐一頓

我和老公竟然可以用30分鐘飛快的速度  點餐吃完Fridays~

 

這天真的不太需要做什麼  所以好險是晚上再來 

一開始先到醫院櫃檯報到 (應備證件:入院證、健保卡)

接著到急診室量血壓、聽胎心音 (應備證件:孕婦手冊)

再去抽血並做凝血測驗,上一次沒做這個測驗耶!  

在耳朵刮一刀後計時血會凝固的時間

到病房以後,護士會來幫忙剃毛、測胎心音還有簽一些手術的文件

過半夜12點就要開始禁食、禁水囉!

 

DAY2 手術當天 

主要工作: 禁食(水)、灌腸、打點滴、打半身麻醉、插尿管、剖腹手術、親餵母奶

 

不到6點護士就進來開始前置作業了  主要是先灌腸和打點滴

點滴要打在手背上  所以還蠻痛的

大概8點半就進手術室  雖然是第二次了  可是更緊張啊

而且這次覺得手術房好冷喔  身體下方已經有用熱毯了  還是好冷

我一直感覺到雙腳的膝蓋在抖  但也分不出來是緊張還是冷

接著要開始打麻醉!!

這次還是繼續選中山醫院的原因  也是上次打麻醉不太痛耶

因為半身麻醉要打在脊椎上  所以要捲成蝦子狀

網路上會看到人家說  要孕婦捲再一起是多高難度的動作

打麻醉是一個很不舒服的過程  動作沒做好  可能還要再重打

確實要一個大肚婆側身、屈膝、抱膝是一個蠻困難的動作

但我覺得自己也沒有做很標準就成功咧  

所以就自己默默歸功於麻醉師

 

和上次最不同的地方是

上一次在手術階段覺得好不舒服喔    甚至有點不能呼吸的感覺

但這次是麻醉打完  開始消毒身體的時候  我突然覺得快不能呼吸 而且好想吐喔~~

難過到我好想舉手說 "pass"

實在是不知道麻醉的緣故還是我太太太緊張了!

後來就聽到老公進來了  

可能是護士看我太緊張(?)  就叫老公握住我的手

說也奇怪 不能呼吸和想吐感就消失了!!  果然應該是因為緊張吧?!

醫生開始下刀後感覺都還蠻ok的  沒有上次的不舒服拉扯感

難道被老公握住手的力量那麼大 

大概10分鐘的時間 小孩就出生了! 好快喔

生命真的很神奇  這樣就產生了一個小寶寶

寶寶清理完身體後 就來做第一次親密接觸

女兒  歡迎光臨!

IMG_7872  

 

接著打個藥後  我就睡過去  留在恢復室

這次在恢復室大概躺半個多小時 就自己醒來了  而且意識還算清楚

上一回我是一路昏睡回病房  再繼續睡 

接著推回病房 可以說整個人清醒耶  自己也是嚇到

因為上次真的睡非常久!

醒來後傷口也沒有上一次痛  還在忍受範圍  想說忍到不能忍再來打止痛針

回房間大概10:30  大約11:30嬰兒就推進來咧 

好險我不太痛  不然也對手術完的人太殘忍了吧

也不知道有沒有母奶了  反正就斷斷續續給蟹妞吸

她比我印象中的蟹寶還愛睡  吸奶也隨便吸幾口就可以一直睡覺

 

下午護士又過來問我要不要打止痛針

想想  幹嘛讓自己忍痛  就讓他先打針了  不然其實痛的程度都還算可以接受

不過打下去果然不一樣!  傷口和子宮收縮痛感少超多

   

在醫院基本上嬰兒室是4小時會把小孩推進房讓媽媽餵奶

(有些醫院要自己走去餵)

但他們幾乎都讓小孩在房間待2個小時才來接回去

有時候甚至沒來接??!!!

但因為蟹妞妞真的一直在睡覺  甚至叫不起來喝奶

所以她就算和我們在房間也沒差  就沒特別call嬰兒室帶回去

 

DAY3 手術第二天 

主要工作: 拔尿管、下床、解小便、排氣、親餵母奶

 IMG_7694   

沒有吃東西和喝水過了33小時  終於被允許喝水

其實有打點滴  也不是真的會渴  但就是想喝

每半小時只能喝一些些水 2個小時後若沒出現不適就可以喝湯囉!

 

今天最大的任務就是拔完尿管後  要在4小時內自行下床去尿尿!

這是我上次剖腹的惡魔關卡啊!!!!!

還記得怎麼橋都找不到一個可以翻下床的姿勢

因為任何動作都會拉扯傷口阿

最後花了30分鐘的痛  才終於從床上下來

不過這次手術我自己明顯有感受到狀況好很多

所以對於下床覺得應該會比上次順利一點點

加上護士不停不停的問要不要打止痛針(上次沒有)

又說這個針不會影響餵母奶 balala

所以在下床前有先打一劑止痛針 

果然下床變得好順利喔  也都沒有綁束腹帶喔

先一階段坐在床沿  休息一下 免得傷口一次拉扯太大 

再來慢慢腳踩地下床 成功!

ㄟ  不過可怕的在後頭  

起身 上廁所  稍微走動都沒事  過了都快半小時要回床上的時候  

突然開始感到頭暈 慢慢視線有點模糊

有點類似要昏倒這樣  還想說我怎麼要看不清楚了

好險趕緊躺回床上閉眼休息一下就好了 

 

這天也是蟹寶第一次來醫院看我和蟹妞妞

其實嚴格說起來只有1天半沒和蟹寶見面而已

可是突然他就對我變得好陌生

好想知道他的小腦袋瓜到底在想什麼喔

因為也才第一天  不想太勉強他  所以我也都沒有表示什麼

 

蟹寶和蟹妞都離開房間以後  覺得無聊也是無聊

就開始手擠奶看看  因為這次我並不想太早開始擠奶 想要好好休息

所以就意思意思擠一下看看  竟然沒花太多力氣也擠出2ml  好像還ok(?)

因為聽說剖腹產沒經過產道  母乳會發比較慢的樣子

 

IMG_7700 

晚上親餵母奶的時候  蟹妞妞終於有認真一點吃了

還引起我大宮縮  真是有夠痛! 

 

DAY4 手術第三天 

主要工作: 拔點滴、排便、親餵母奶、擠奶

IMG_7865   

一大早根本才快6點 護士就來拔點滴和自費的麻醉了

中山的護士都還蠻不錯的  唯一拔點滴的護士最讓人有怨言

拔完點滴後 通常都會拿棉花給我們壓住

可是這護士給了一張和衛生紙一樣薄的棉片  血根本止不住 一下子就濕一塊

後來我睡醒再看傷口  竟然沒有癒合  真是有夠扯

 

如昨天一樣  從半夜1點過後一直到早上10點左右

一直不斷有嬰兒室、護士、醫生等等人進出病房  

很無聊的統計一下  好像1小時來一次  被吵了9次吧!!

所以每一段睡眠都不超過1小時  有夠累的....

 

我請老公去站牌接我媽和蟹寶

一路蟹寶被爸爸抱著進來  還把頭趴在爸爸脖子那撒嬌

其實看到這一幕 我有點難過  好怕蟹寶其實覺得很寂寞

比較討厭的是 這小子一看到我  就突然自己一邊要走出病房

一邊說"寶貝 掰掰" (意思是他要走了)

也都不肯主動要來靠近我  哭哭

倒是看到蟹妞妞一直很有興趣  說要抱她

 

可能昨天有手擠奶一下   今天開始脹奶了

大概5小時擠一次 總共擠了4次

每次大概有40-50ml  這次母奶也來得比較快

不過應該也和不是初產婦有關吧(?)

 

DAY5 手術第四天 

主要工作: 親餵母奶、擠奶

IMG_7722   

手術後該做的護理都完成了  

加上今天是禮拜六  明顯醫院冷清很多  再也沒有不斷進來的護士

所以整天的主要工作就是餵奶和擠奶啦!

 

今天擠了5次  每次大概50ml  

一早第一次和最後一次都擠到80-90ml  好驚人喔

一天下來總擠量330ml

但也發生了驚悚事件  就是我竟然擠出草莓牛奶啦!!

上一胎完全沒有破皮發生  這次蟹妞吸的也還算可以

結果沒想到是我自己用電動擠奶器擠到破皮流血

因為擠奶器是直接拿以前買好的來用  完全忘記要調強度的事情

才剛擠奶的前1-2天  強度就用以前的強度 難怪會破皮! 

變成草莓牛奶看起來超怪

問了護士(不安心還問了2個) 都說這樣可以喝

但自己一直覺得超怪的 可是擠了80ml好多 又捨不得倒掉 

不過最後還是把那瓶留下了啦

在嬰兒室那已經小有庫存  所以半夜那餐就由嬰兒室幫忙餵囉

 

DAY6 手術第五天 

主要工作: 親餵母奶、擠奶

IMG_7876 

今天更顯清閒耶  完全就是餵奶擠奶就好

蟹妞也都在睡覺  不用哄  

一整個比平常在家帶小孩還輕鬆!

一次奶量大概90ml 共擠了430ml

 

IMG_7796

IMG_7803   

為了挽救(?)蟹寶的心 媽媽我整個趁蟹寶要來前先使喚老公去買餅乾

還把之前準備好"妹妹送的禮物"  改成"媽媽和妹妹送的禮物"

到底多怕失去兒子 哈哈哈

好險這招真的有奏效耶  為了吃餅乾 叫他親我就親了

(老公在旁邊覺得我實在太賊了)

再陪他一起玩一次禮物字母拼圖 拉近感情

玩完以後  他終於肯自己靠在我身邊了  流淚!

 

DAY7 手術第六天 

主要工作: 結帳、接嬰兒、親餵母奶、擠奶

IMG_7857   

要出院去月子中心囉! 一早一直等護理站的人給我們收據明細才有辦法到櫃台結帳

老公也要先去把車開來停醫院樓下

沒想到耗一耗  結帳、到嬰兒室接小孩 (應備證件:媽媽身分證)、行李搬上車

最後離開醫院的時候已經12點半了!

因為月子中心大寶不能和二寶接觸

所以還特別回娘家接蟹寶一起拍全家福(但小子現在照相都超不配合)

接著就要開始月子中心生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ym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