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人家都說我自己帶兩個小孩看起來好像很輕鬆

其實  一點都不輕鬆!!!

只是我不至於到手忙腳亂  或是忙到沒時間吃飯

((害我以為1打2可以自然瘦下的美夢破滅 

要做到這樣我覺得最大秘訣就是要擬訂完美作息和確實執行

 

以前帶老大蟹寶開始  我一直都盡量讓他作息固定

而且是從嬰兒時期開始就這樣培養

這樣真的會輕鬆很多!! 

因為當孩子哭的時候 馬上就可以判別他是肚子餓還是想睡覺

而不會在那邊猜半天  看小孩哭  自己也心急

所以我一直深信固定作息是帶孩子的不二法門

 

蟹妞出生以後時間變得要分給她 

所以我很緊張的一出月子中心馬上在小本子排練完美作息

什麼是完美作息?  

就是要把兩個小孩需要媽媽的時間錯開

這樣就可以避免手忙腳亂的情況發生

(ㄟ~~ 但多少還是會上演兩隻一起哭的戲碼  媽媽只能自己深呼吸完再隨機應變了

最讓我得意的是把兩隻的午覺時間排一樣

下午就可以偷到2小時休息時間呦

 

每個家庭的大寶吃飯時間、隊友(爸爸)下班時間不一樣

在本子上多排幾個方案 馬上就可以得到答案了

因為和鄰居們有一起幫孩子安排一些活動(英文繪本、親子律動、寶寶美術)

所以有活動和沒活動的早上作息會不一樣 下午和晚上就一樣囉

以下是媽媽1打2的作息安排:

 

蟹寶2Y5M

蟹妞4M

<有活動版本>                                             <沒活動版本> 

 9:00   蟹寶喝奶 、蟹妞喝奶                           9:00    蟹寶喝奶 、蟹妞喝奶     

10:00  蟹寶外出參加活動                             10:00    蟹妞小睡          

            蟹妞小睡                                        10:30    蟹寶吃早餐 

                                                                9:30-11:00  媽媽做家事的時間

11:00  買飯、蟹寶社區中庭玩                       11:00   蟹寶社區中庭玩

12:30  蟹寶吃午餐                                      12:00   煮飯

13:00  蟹妞喝奶                                         13:00   蟹寶吃午餐

                                                                             蟹妞喝奶

14:30  蟹妞午睡(2.5hr)                                         

14:50  蟹寶午睡(2.5-3hr)  

15:00-17:00媽媽的休息時間                                          

17:00  蟹妞喝奶

18:00  煮飯

19:00  蟹寶吃晚餐

           蟹妞小睡

19:50  蟹妞洗澡

20:20  媽媽洗澡 (如果老公已下班) 

20:40  蟹寶洗澡 (老公洗)

21:00  蟹妞喝奶 (老公餵)

           媽媽擠奶

21:30  蟹寶喝奶       

22:00  蟹寶睡覺蟹妞睡覺 

 

1.蟹妞從2M戒夜奶,晚上喝完奶之後到隔天早上5:00~9:00之間可能會起來喝一次奶

  時間不一定,有時候會省略不喝,但就算是8點喝奶,我還是會固定9點讓她再喝

  凌晨喝完後會再回嬰兒床睡覺到9點才起床

2.沒活動的日子因為有時間讓蟹寶吃早餐,因此午餐就會比較晚吃 

3.蟹妞自行入睡、蟹寶是我在旁陪睡後離開

4.因為蟹妞下午的小睡很容易在半小時後醒來恩阿一下,需要幫她塞奶嘴

  所以在她入睡後我必須讓蟹寶在半小時內睡著 (這也是我每日壓力最大的時刻) 

5.蟹妞為親餵母奶,睡前那餐瓶餵冷凍奶

6.蟹妞平常都坐費雪椅看我們煮飯和吃飯,除非我手邊沒事做才會讓他們同時在地墊玩

   (因為深怕蟹寶太粗魯壓到妹妹,不敢離開視線)

7.可以看得出來從晚上5點開始就是媽媽馬不停蹄超忙碌時刻

   如果隊友老公無法在8點前到家,那孩子們的作息全部都要往後延

   因為媽媽實在無法放小嬰兒不在視線內幫蟹寶還有自己洗澡呀!

  偏偏最近老公都9-10點才回家!!  對低~~ 所以我們都到23:00才睡覺!!!! 哭

  

 

以上還是有些地方希望可以改進,像是把妹妹放在費雪椅的時間太長!

應該還是要多讓他多活動筋骨,不然她到現在還不會翻身

還有真的真的好希望可以把小孩晚上睡覺時間往前調!!!

但偏偏隊友這陣子都好晚好晚下班

讓小嬰兒和幼兒到晚上11點才睡,覺得我這個媽媽好失職

 

接下來蟹寶還有2件事要調整,但因為工程太浩大,一直苦無機會執行

一個是我希望他可以戒掉早上奶和睡前奶

其實早上奶應該是很容易戒掉,但我們常常10點就要出門參加活動

9點他才起床我還要餵蟹妞喝奶

出門前的換衣服穿鞋穿襪也要花時間

所以根本沒時間讓他吃早餐

就連是泡奶給他喝我都要用急驚風的速度準備一切才能不遲到

這點真的是要想辦法解決

 

另一個是我想訓練他自行入睡

沒道理妹妹自己睡嬰兒床  他可以讓媽媽我陪在旁邊睡呀~~

但這一定是一場硬戰!!  而且過程少不了大哭大叫,勢必也會吵到妹妹

所以我沒勇氣跨出第一步 >< 

 

再來蟹妞5個月會開始讓她吃副食品了

現在還在想要哪個時間點讓她吃咧

通常都是中午那餐吃比較好  

可是中午還要煮飯 那段時間也是超忙的

真是苦惱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打2 作息表 時間安排
    全站熱搜

    pinkyme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